top of page

在氣質小城流連忘返 -Sala Lanna Chiang Mai

在氣質小城流連忘返 

前年第一次去泰國時就愛上了這片土地,當時就告訴自己,一定會再回來的。果然,這一次我再在眾多目的地上,毫不猶豫點取了:泰國,清邁。

我的旅行經歷並不多,這使得我格外珍惜每一次出行的機會。

也是因為經驗不夠豐富,五月選擇去清邁,其實已經達到曬焦級別。我當時還天真以為這裡位處泰國北部,如我國西南邊陲昆明那樣四季如春。

一下飛機我已經感受到那般熱力,恨不得有一杯冷飲,加大馬力的冷氣朝我吹來。幸運地,我們很快在機場外截到的士。但不幸的是,他不懂怎麼去我們下榻的酒店。在他蹩腳的英語下,他說他知道該怎麼去了。當然,結果是他“不負眾望”地把我們帶到錯的酒店。後來終於在他致電酒店後,順利將我們送到酒店門口。


酒店的門面其實太低調了,白泥牆、深棕木柱,基本和街邊的其他小店建築維持一致的色調。不過鏤空的牆面,特意挑高的入口以及如雜誌題目般掛在牆上的酒店名字,都在彰顯其“精品”的身份。前臺經理已經等候多時,主動出門迎接並提行李等。前臺上的燭臺,蠟燭一直燃燒,蠟滴不斷流淌,滴在桌面上。日積月累,在枱面上形成一層厚厚的燭蠟,倒也吸引眼球。一杯鮮榨的柳橙汁奉上,一飲而盡消退路上暑氣。


Sala Lanna是典型的精品酒店,房間不多,十六間,三層建築而已。我們住的是豪華套房,這種房型全部位於一樓,看不了河景,但有自己的池塘景色。一廳一臥、乾濕分離,英式雕花吊腳浴缸置中。衣櫥整潔乾淨,衣架上掛著一個民族特色的麻織單肩袋,方便住客裝點個人財物逛街去。洗漱枱上不配備牙膏牙刷,但可以向酒店索取。身體乳液很親膚,足以應付旅行所需。


陽光履行它與清邁的約定,卻無法抵達這間房內。落地玻璃窗外的池塘還有一面白牆,隔絕了最直接的曝曬。幾條小魚池內遊動,頗有幾分詩意。房間以白、灰、米白為主要色調,如無印良品的簡約日式風格。沙發坐墊、抱枕都是粗麻質地,幔帳窗簾是薄薄一層,不為遮擋,更多的是視覺上的享受。


酒店著意讓客人住得舒適,在“床上”下了不少功夫。枕頭功能表有6款軟硬程度不同的枕頭可選。友人喜歡硬枕,服務生特意拿入房內讓她試睡,一直試到滿意才放心離開。我之前工作連續捱夜,睡得不好。這回洗漱完畢一躺上床,就睡到天亮,睡得極為酣暢。友人同感,比我更愛這床鋪,翻開床套發現原來是著名床褥牌子Sealy出品,果然一試見真章。要知道Sealy 一直都是頂尖酒店首選品牌,四季、文華東方、洲際都是其客戶。Sala Lanna是狠下了功夫呢。


在房內休息夠了,可以到頂樓的公共泳池。泳池很小,無法和大型渡假村相提並論,基本游幾下就到岸。酒店也聰明,乾脆賣點移在屋頂酒吧上。躺椅整齊碼放在木質臺上,黃昏時坐墊尚熱,最好入夜才來,蠟燭也點起來,浪漫不少。樓層雖不高,但慶幸清邁尚未太商業化,普遍都是矮矮的樓房,即便在三樓也能有較遠的視野。倒是寺廟建得高,不少高出樓房一截,離遠亦能朝聖。


美美地睡了一覺,是時候享用酒店早餐。Sala Lanna的早餐非開放式自助餐,而是分英式、美式、亞洲款和素食款,亦可以隨自己口味抽取各樣試試,不夠喉還可再叫,其實是變相自助,祇是不需你移玉步,要你閒適地享受服務,拿更多時間觀賞河景和品味美食。


值得推薦的是pad thai和雞蛋類型。用中式蒸籠承載炒粉,頭一次遇見,視覺上有一重衝擊;落料不吝嗇,大雜燴地炒起來,甜酸辣夾雜,縱使早上胃口不佳也霎時被喚起食慾,滿滿一盤消滅乾淨!噢,還有一盤優酪乳、兩塊方包,鮮榨果汁呢,把之前工作漏吃的早餐都補回來了。或許因為淡季,也可能是住客本就不會多,我們吃了一個小時才有一對情侶住客入座,真是清靜,特別適合怕吵的人。



酒店還有一間室外酒吧餐廳,也歡迎非住客人士。晚上有音樂助興,頗有情調。但為人推薦的是他們的義大利餐廳。這家義大利餐廳還曾拿過當地最佳義大利菜獎項。


Sala Lanna 處在一個T型路口上,對面有一間手工藝店鋪,裡面的東西都是店主——一位紡織設計師自己設計的,圍巾、手袋都很有民族特色,品質也很不錯,接受VISA付款。旁邊走一分鐘就有兩家大型餐館,一家有河邊座位,泰北地道菜供應,且兼營中、日式料理,据说炸猪膝是招牌菜;另一間乾脆就叫河邊餐廳,來頭更大,是清邁首間音樂主題餐廳酒吧,有歌手駐場每晚都high爆,適合愛蒲一族。要從酒店到夜市或是古城都很方便,隨手攔架紅色雙條車,大約每人20-30泰銖即可。


旅行不外乎吃喝玩樂。而「吃」則排頭位,可見它的重要性。在清邁不得不吃的料理有三,清邁麵、清邁香腸和炸豬皮。清邁麵在當地的烹飪學校是必教的一道菜,泰語稱Kao Soi。以肉骨湯為底,加上咖喱醬調製的湯頭,配上雞蛋麵,上頭再撒以金黃色炸麵條和蔥末。黃綠相間,辛香撲鼻,視覺和嗅覺都餵飽,味覺自然也是感受同樣的滿足。


清邁香腸更是不得不嚐的美食,連名廚Gordon Ramsey都曾在當地拜師學做的一道聞名遐邇的本地菜。香腸有三種,我只嘗了其中一種顏色較深的被稱為Sai-ua的香腸。餡料是豬肉搭配辣椒、蔥等辛香菜,煎熟上架。我在當地的街市買了一根嘗鮮。為何挑中這家?因為這位阿姨的檔口上豎了大大的一個「青瓷碗」,這是泰國美食評鑑標識,相當於泰國米芝蓮!一根25 泰銖,阿姨會為你切好一片片,裝在透明膠袋內。因為不懂,所以戳起一塊就送口。真正吃法要配合大蒜、花生和生菜一起,這樣就有類似吃韓國烤肉的口感。單單這樣吃其實也不賴,可以直面感受餡料的濃鬱,越嚼越香!



如果要買手信,炸豬皮是很多人的選擇。不要說外國人,就連曼谷或是泰國其他城市的人到清邁,都喜歡買一包回家。儘管全國幾乎都可買到,但依然無阻泰國人對清邁炸豬皮的熱愛。口感類似薯片,酥脆引發不可收拾的一根接一根。當地人推崇配青辣椒醬吃,清爽又辣勁十足,很過癮。

有感而發——

清邁這座小城,不缺大牌子酒店,更不缺精品酒店。只是清邁的氣質的確適合精品酒店落腳。這裡的人隨遇而安,生活閒適;做起事情來卻不會隨便應付,而且樂意為之;小店的木雕、布製品、銀飾設計精緻又創新,是難以複刻的手藝與創意。在清邁的4天裡,碰到的Taxi司機幾乎都不認識Sala Lanna,卻從沒有一個司機讓我們下車,無一例外都是打電話給酒店確認。熱心,不麻煩別人似乎是他們民族特性。在這樣環境下孕育的精品酒店,除了有雅致建築,還有暖心的服務,而後者正正是旅客更為留戀的地方。


套票詳情:http://sunnseaholidays.com/tc/aplus/package.php?id=156


BLOG-Header-01.png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