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希臘人的聖誕節



隨著現代化,希臘的聖誕節在大都市都變得大眾化和商業化。不過希臘人仍舊保持一些獨立的聖誕節傳統。對於希臘人來說聖誕節與復活節就如我們農歷新年一樣重要。



1. 聖誕樹

雖然希臘是東正教的國家,但是傳統並沒有佈置聖誕樹的傳統。聖誕樹由1833年奧圖一世引進希臘。不過真正成為習俗是1940後的事。




2.聖誕船

希臘是一個小島國家,行船成為希臘重要的交通和貿易手段。海事曾經扮演希臘重要的角色。

為木製的聖誕小船佈置小燈泡和其他飾物是希臘獨有的聖誕傳統,意味著妻子慶祝丈夫和兒子無事地回到家中。現在希臘的大城市,會同時裝飾聖誕樹和聖誕船。




3. 歡唱聖誕歌

在聖誕節期間的早上小孩都會到附近的鄰居逐家逐戶,歡唱聖誕歌。希臘人認為這樣做會為他們帶來幸運和祝福。這些小孩便會收到一些小食和糖果等。有一些人認為這是希臘版的萬聖節。


4. 在西方國家,聖誕節少不了傳統美食。希臘也有聖誕節的獨立的傳統美食。

第一個每個家庭都會製作的Christopsomo (希臘語:代表聖誕麵包),由桂皮和橙製作而成的甜麵包。這個麵包頂上都會有一個十字型。另外知名的還有 kourabiedes (杏仁曲奇)和 melomakarona (軟漿曲奇)等等



5. 地精

希臘的聖誕總共有12日由12月25號~1月6日,他們相信地底住了一些怪物。在聖誕節這12天期間哥布林就會從地底中來到人間作惡。所以慶祝聖誕節同時亦是抵抗哥布林作惡。他們會在屋中灑上聖水以及在聖誕期間中燒起名為Christoxylo的樹木,為期12日。他們相信這樣做除了可以驅趕邪惡的哥布林和帶來幸運。



6.聖誕老人另有其人

在西方,聖誕老人一般被認為是聖尼古拉(Saint Nicholas)。一個在公元270~343年的基督主教。後來羅馬時期結束,君主坦丁堡將他封聖,並建立教堂記念聖尼古拉。同時亦因為他偷偷送禮物,而被認為是聖誕老人的原型。不過希臘人一般視聖大巴西略(Saint Basil)為聖誕老人,1月1日是希臘人的聖大巴西略節,直到新年的時候才會贈送禮物給小孩和交換禮物。




另外在希臘不同地域,也有獨立慶祝聖誕節的節目。例如在Crete在聖誕期間會舉辦聖誕老人馬拉松。


BLOG-Header-01.png
bottom of page